【原创短篇】《街头画家》

《街头画家》

By OCEANGREEN

我第一次注意到他是在下班回家的路上。当时,我刚刚离开公司,来到公交站前等车。他就坐在人行道旁的路牙子上,穿着发灰的绿色衬衫和磨破了脚的牛仔裤,两眼死死地盯着膝上的画板,仿佛对周围熙熙攘攘的人群无知无觉。只见他紧握着一支只有小指长短的铅笔,聚精会神地画个不停。

我好奇地走到他身后,想看看他在画些什么。 那是一张漂亮的素描画:一群可爱的孩子笑着、跳着,跑过宽阔的十字路口。虽然铅笔素描没有颜色,可那一张张笑脸却被勾勒得无比生动;看着纸上的画面,我仿佛听见了孩子们银铃般的笑声,看见了他们连蹦带跳地向我跑来。

“你画得真好。”我笑着说。

他的肩膀微微一震,猛然转过身来,脸上露出愕然的神色。我仔细打量着他的脸庞——这是一个约莫20来岁的年轻人,高颧骨,圆眼睛,面色有些发黄,下巴上长着许多乱糟糟的胡茬儿,看起来好像很久没有刮过胡子了。

“抱歉——你说什么?”他有些木然地问道。

“我说你画得真好。”我指了指他手中的画纸。

他眨了眨眼,回过神来,露出尴尬的微笑。“写生。”

我又看了看他的画纸。那画上的十字路口的确是我们眼前的这条,但仔细一看却有许多细微的差别。比如说嘛……

“这是什么?”我终于忍不住发问了。

他低头看看画纸。“哪个?”

“右上角。”在画面的右上角,有一大片黑色,上面还留有许多空白的小点。

“是星星。”

我看了看画面的其余部分:白云、蓝天和太阳,分明是白天的景象。

“那这个呢?”我指了指孩子们上方的一团黑影。那东西看上去有点像长着许多翅膀的蝴蝶。

他耸了耸肩,不予回答。也许这就是所谓的艺术发挥吧?

“你是学画画的么?”我又问。

“不。爱好而已。”他冲我笑了笑,然后再次拿起画笔。我决定不再打扰他作画,就识相地退到了一旁。

自那天以后,我经常在车站附近看到他。他有时坐在路牙子上,有时站在花坛边,还有时干脆席地而坐。每次与他相遇,他总是拿着画板和铅笔画呀,画呀,不知疲倦。有时候,我也会走到一旁看他作画,消磨无聊的等车时间。时间一久,我俩也成了熟人。

他说,我可以叫他小李。更多的我也没问——毕竟两人只是萍水相逢,没必要管那么多吧?我比他大七八岁,他平时叫我张哥。

真正吸引我的是他的画。

他所有画作的背景都是正对车站的十字路口,这一点从来没有变化。无论是路边的便利店,还是高耸入云的办公大楼,所有建筑都被细致入微地描绘了出来,就连屋顶边缘的排水管等细节也不曾漏过。与众不同的是画中的前景。

有时,他笔下的主角是玩耍的孩童,或是匆匆而过的行人。只不过,这些人的服饰却与现实中有几分不同——穿着绫罗绸缎的贵妇拖着长长的裙摆款款而行,面目清秀的佣人们手拿纸扇跟在两旁;身披盔甲的骑士高举盾牌和旗帜,列队走过街道,面目虽说被金属面具遮挡,身姿中却透出一股豪气;当然,还有身穿紧身衣、带着护目镜的怪人,站在街边摆弄各种奇形怪状的仪器,仿佛出自凡尔纳的科幻小说。

但小李笔下的角色却远远不只有人物。有时,背景中的天空上会有巨龙飞过;还有时,不自然的阴影笼罩了房屋和街道,就像有生命一样伸出长长的腕足,抚摸站在街边的人们。

不过,无论画面如何变化,有一个角色却总是反复出现:那是一个又瘦又高的黑影,头比身后的三层小楼还要高出一大截,四肢却细得像树枝。画中的它总是一动不动地站在便利店门口,抬起看不清五官的黑色面孔向街道对面张望,看起来像是在等人。

有一次,我问他:“便利店前的那个影子是谁呢?”



小李微微一愣。“是……是小黑。”

“小黑是谁呀?”

他笑着摇摇头,不肯多说。我心想:也许他根本就没有设定过角色的身份,只是信手画来而已吧?不过也正因为如此,他那充满想象力的“写生”总是能吸引我的眼球。

———————————————————————————————————

有一天,当我离开公司,来到车站时,看到小李坐在路边,拿着一张已经画完的画。他看到了我,就主动向我打起招呼来。

“张哥,你又来了。”他说。

我笑着走上前去。“今天又画了什么,快叫我看看。”

他笑着举起画板。“瞧。”

我皱了皱眉,忽然觉得今天他的画有哪里不同,却说不清究竟为什么。端详许久之后,我才发现了个中的原因。

“怎么了,张哥?”小李似乎发现我的表情有些异样,连忙发问:“你不喜欢么?”

“不不不。”我连忙摇头,指了指画面左侧。“今天【小黑】出来散步啦?”

一点不假。一直站在便利店门前的黑色人影忽然挪动了位置,走到了马路中央。

“什么?”小李的脸色有些茫然。

“你看,它这不是出来了么?”我调转画纸,用手指向黑影的位置。

片刻沉默之后,小李的脸色忽然变得苍白,眼睛也瞪得大大的。我 一时有些摸不着头脑。“你怎么了?”

他没有回答,反倒一把将画纸从我手中拽走。只听“嚓啦”一声,画被撕破了。我目瞪口呆地看着他。

小李把撕破的画揉成一团,口中念念有词:“画的时候还不是……画的时候还不是……”他狠狠地把纸团扔到地上,使劲儿跺了几脚,然后小心翼翼地用两根手指捻起来,扔得远远的,仿佛那张脏兮兮的画纸是一只致命的毒虫。

“小李!你疯啦!”

“真的对不起,张哥。”他看着我,圆瞪的双眼中布满了血丝。”你走吧,我要多画几张。”

四周的人们投来了异样的目光。我涨红着脸,既尴尬,又生气。小李没有理会我——他在原地坐下,抽出画纸,开始拼命作画。

沙沙沙。沙沙沙。

我一头雾水地转身离开,突然觉得自己受到了莫名的侮辱。

从那次以后,小李画得越来越疯了。不止是我下午下班的时候,就连早上坐车去公司时也能看到他。他的神色发生了可怕的变化——从前腼腆、不修边幅的年轻人消失得无影无踪,取而代之的是脸色苍白,面目狰狞的疯子。他的手抖得厉害,嘴角挂着白色的泡沫,一双布满血丝的眼中充满了愤怒与恐惧。

我不再去看他画画了——看看他那副样子,谁还敢接近他呢?相反地,我总是站到车站的另一头等车,离他越远越好。我想,也许他从一开始就是个疯子;正常人怎么会成天坐在街头画画呢?一不为卖钱,二不学美术,只有失心疯的人才会做出这种傻事。

再不然,就是他的疯病本来没有那么重,只是最近疯得更厉害了。

我居然和一个疯子打了一个多月的交道!想来真是叫人哭笑不得。我渐渐地开始讨厌起他来:讨厌他让我下不了台,也讨厌我自己居然看不透一个疯子的伪装。

时间一天天地过去,我继续坐车上下班,小李也继续画画。他的衣服越来越脏,头发也越来越乱,活脱脱的像是一个乞丐。我想,要是这样下去,他迟早会被人送到收容所吧?说来惭愧,我对此居然有些期待。

让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抓走小李的既不是警察,也不是保安。

———————————————————————————————————

那是两天以前的周五。小李呆呆地坐在那里,而我则像往常一样躲到了车站的另一头,用余光偷偷地打量着他。说来奇怪:今天他居然没有画画,连画纸和铅笔都没拿。

几分钟过后,他突然站起身,向我的方向走来。我本能地想要起身离开,不知为何却犹豫了片刻。一眨眼的功夫,他已经站到了我面前。现在要走已经太迟了。

“张哥,你走吧。”他说。

我不知所措地看着他。坐在我旁边等车的女孩看了看我,又看了看蓬头垢面的小李,皱着眉头和我们拉开了距离。我的脸涨得通红,不知该说什么是好。

“我一直以为只要每天画画,就能让它待在那里不动。”他丝毫没有察觉到我异样的神色,只顾急急地说下去。“就在便利店门口。可是我错了。画好的画自己发生了变化。早上刚画的,下午就不一样了。我跑不掉了,要是你呆在这里,你也会受牵连的。”

我站起身来。

“快走吧!”他用嘶哑的声音央求着。四周人们的眼光齐刷刷地注视着我们,刺得我浑身发烫。

我不知是着了什么魔,忽然咬紧牙根,伸手狠狠地推了他一把。“我走什么走!我不认识你!”

他木然地踉跄着,瞪大眼睛盯着我。“对了,对了。这就对了。”他说,“别让它知道你认识——”

他的话没有说完。一股看不见的力量把他提到了空中。一眨眼的功夫,小李就开始在半空旋转,像陀螺一样呼呼作响。令人作呕的噼啪声一阵阵地传入耳中,一滴温热的液体溅上了我的胸口;我低下头来,看见了在白衬衫上绽放的猩红。

四周的人们尖叫着四散而去。我目瞪口呆地看着小李啪地一声摔在地上,胳膊和腿被拧成了麻花,脑袋硬是被掰到了后背上。一对血红色的眼珠从他的眼眶里暴了出来,死死地盯着我看。

我木然地抬起头来。有那么一瞬间,眼前的蓝天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梦幻般的景象:东边是明月繁星的夜空,西边是明媚灿烂的阳光;巨龙的身影从天边划过,鳞片在阳光下闪闪发光。黑影——小李画中的黑影——俯瞰着我,向我伸出蠕动、扭曲的手臂。

我尖叫着向后跳去。幻境一闪而逝,取而代之的是和往日一样的蓝天,楼房和街道。可当我低下头来时,却看到了人行道上巨大的抓痕。

我转身逃走。它沉重的脚步声紧随其后。

———————————————————————————————————

此时此刻,我坐在家里,透过玻璃窗向外张望。我知道它——“小黑”就在外面等着我。现在我看不见它,但当我偶尔——只是偶尔——用余光扫向窗外时,却会看见另一个世界。那是小李画中的世界,也是属于它的世界。在那里,天空一半是白天,一半是黑夜;在那里,巨龙和老鹰在空中盘旋。它就在那里等着我,一点、一点地接近我。

它知道我看见它了,就像小李一样。我们看见了不该看见的东西,看见了不属于我们的世界。

我上一次看见它是在几分钟以前;当时它距离窗口只有几米远。薄薄的玻璃窗根本无法阻止它的脚步。

但我还没有放弃希望。

我看向放在桌上的东西:一张白纸,还有一支我刚刚削好的铅笔。小李的话再次在我耳边响起:

——只要一直画画,就能让它待在那里不动。

——我以为——

当然,这并不是永久性的解决办法;小李的遭遇已经说明了这一点。但至少,我还可以为自己争取一点时间。

我用颤抖的手指抓起铅笔,开始画画。







评论(4)

热度(9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