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笔短篇】《生活OL》

《生活OL》

By OCEANGREEN


中午12:30。


我与汤姆一起坐在公司的食堂里,享用简单的午餐。像往常一样,我一面咬着三明治,一面把手机架在面前看电视剧;而汤姆则把手机放在一旁,大口大口地往嘴里塞着生菜和坚果。


“今天又吃色拉?”我问他。


他匆匆地点了点头,继续大嚼特嚼。我低头瞄了一眼他的手机屏幕:“离任务结束还剩3分20秒”。


于是我决定老老实实地吃自己的饭,不再打扰人家。


片刻之后,汤姆的饭盒总算见了底。只见他麻利地拿起手机拍了一张,又在屏幕上点击了几下。熟悉的提示音在耳边响起——


“任务完成——午饭吃色拉。健康生活与您同行!获得5000点EXP,300积分。”


《生活OL》。


没有人知道这款手游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流行的。当大家意识到的时候,它早已在每个人的手机上占据了一席之地。我是一个对环境不甚敏感的人;然而,当任务完成的提示音在轻轨车厢中此起彼伏之际,就连我也难免感到诧异。直到公司里的每一个人都聊起了相同的话题,我才忽然明白:世界已经在不知不觉间变了样儿。


“又在玩游戏啦?”我笑着问。


汤姆一脸得意地点点头,把手中的iPhone屏幕转向我。我眯起眼,仔细阅读上面的文字:


生活OL账号:Tom Cradle

等级:74

完成任务:781个

所在城市排名:6位


“我的排位上升了。”他自豪地说,“连续一周完成饮食类目标,积分加成50%。只要再前进一步,我就是赛区前五了。”


“吃饭也算任务?”


“对呀。吃饭、上班、按时起床,什么都有。要不然怎么叫做【生活】OL呢。”汤姆一脸认真。看着他的表情,我忽然想起了《生活OL》电视广(反和谐)告上那位侃侃而谈的代(反和谐)言(反和谐)嘉(反和谐)宾——


(——每个任务都与您的生活息息相关,每个人物都能指导您做出正确的决定。只要输入你的工作、年龄和基本信息,软件就会自动进行分析,为你设计出最适当的每日任务!现在下载加盟,新用户将获得120%积分上限奖励……)


“玩游戏都是为了新鲜感。要是游戏和过日子一模一样,不就没有玩头了。”我说。


汤姆冲我摆摆手指。“话不能这么说。想想看,有一阵子人人都喜欢发博客,分享自己的私人生活。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好玩?”


“为什么好玩呢?”


我思索片刻。“因为交流?”


“太对了。”他打了个响指。“无论再平凡的事情,只要和大家一起分享竞争,也能产生成就感。比如说,这季度的排位赛——”


叮叮的手机铃声打断了他。我俩一起将目光投向摆在桌上的手机。


“新任务:回到办公室。为了保证任务正确完成,请勿关闭gps定位功能。”


“游戏怎么知道你的办公室在哪里?”


“注册的时候填的。那张表填了我快一个钟头。”


“你把自己的私人信息都填上了?”


“有什么关系?人家是正规公司。再说,这年头私人信息早就满天飞了。”


——仔细一想,好像也没错。


当我们来到各自的办公室隔间坐下时,汤姆匆匆地戴上耳机,把插头连到手机上,似乎在聚精会神地聆听着什么。我假装没有看到,自顾自地打开电脑,开始打字。


下午2:00。


“安德鲁。”


我抬起头来,看到了站在身边的主管。约翰逊先生每天下午两点都要来办公室里巡查一番,像闹钟一样准时。我自然知道其中的原因——大家都知道。


“下午好,约翰逊先生。”


主管在我桌边俯下身来。“报表弄得怎么样了。”


“快了。今天下午下班前就能搞完。”


“尽快。”


“好的。“


主管转向一旁的汤姆。“晚些时候给史密斯先生打个电话,就说今晚的会谈推迟半个小时。”


“好的,约翰逊先生。”我用余光观察着汤姆的表情——只见他的嘴唇绷得紧紧的,两颊上泛起一丝红晕,像是在憋着笑。


主管一脸严肃地点了点头,转身走向下一组隔间。汤姆轻轻地敲了敲我的桌角。


“嘿!看!快看!”


我抬起头来,看到了汤姆举到我眼前的手机;一个熟悉的名字在屏幕上闪动。


排位更新通知

生活OL账号:Gary Johnson

等级:120

完成任务:2891个

所在城市排名:2位


“日常任务完成得越准时,积分就越多。”汤姆小声地咯咯笑着说,“主管真是个老滑头,对不对?”


我耸耸肩。


“我说,你也来——”


“不要在办公室聊无关话题!”


我们愕然地回过头来——主管正站在离我们不远的走廊上,皱着眉头看向这边。


“抱歉,约翰逊先生。”我们齐声说道。


“唔嗯。”


主管转过身去,向办公室另一头走去;而我们则立即转向电脑屏幕,开始工作。几分钟之后,主管回到自己的办公室门前,拉开房门。任务完成的提示音隐约传入耳中,不过大家都假装没有听到。


一如既往。


下午4:00。


工间休息——一天最难熬的时刻。


因为大伙儿都聚集在咖啡机旁边,我便端着纸杯躲到了办公室另一侧的窗前,一声不吭地玩起了手机。谈笑声从身后传来,连绵不断。不消说,今天的话题又是生活OL——而我这个非玩家自然是插不上话的。


正当我点击手机主页,打算浏览新闻打发时间的时候,却听到了沿着过道接近的脚步声。我抬起来,满以为自己会看到汤姆;令我意外的是,向我走来的却是隔壁办公室的马克。


“嗨。”他说。


“嗨。下午好。”我说。


我看着他在我身边坐下,又把手里的纸杯放到一旁。有那么一会儿,他有些难为情地微笑着,仿佛在等我开口。


“请问……”我犹豫了片刻,“有事吗?”


不消说,这是一个糟糕的开场白;可我一时也想不出其他台词了。我平时很少与马克说话,即使在走廊和食堂相遇也只是笑着打个招呼而已。汤姆倒是说自己和马克一起玩过排位赛——至于是什么游戏就不用说了。


“什么——不,没事,没事。就是想和你聊聊。”


一段尴尬的沉默。


“话说回来,你平时工间休息都在这儿坐着?”


“嗯。”


“不和大家一块儿?”


“不了。我这人喜欢安静。”


“我听说,整个办公室里只有你不玩生活OL。”


“我是不玩。我不喜欢玩游戏。”


他有些腼腆地扫了一眼我手中的手机。我把屏幕转向他。“新闻。”


“哦,哦,当然,当然。”


我将目光投向咖啡机旁。汤姆正高举着手机,说个不停。一大帮人围在他的身边,聚精会神地聆听着。我忽然产生了某种奇异的错觉:汤姆变成了身披长袍的牧人,而周围的人们则变成了反刍着牧草的牛群,一面发出急切的哞哞声,一面伸长脖子,用呆滞的目光注视着上方的手机。


“汤姆在讲什么?”


“他的排名上升了。现在他是这个赛区的第四位了。”


“当真?”


“当真。”


“要不你也——也一起来热闹热闹?我是说——”


手机响亮的提示音打断了马克的发言。


“任务完成——与一位非玩家分享自己的心得。社交非常重要!获得4300点EXP,150积分。”


马克的脸涨得通红。“抱歉。我不是——”


“没关系。”我叹了口气。“你还想聊吗?”


“我——当然想。”马克的看了看我,又看了看咖啡机,一脸尴尬。“不过——”


“没关系的,马克。”


马克一面道歉,一面红着脸转过身去,回到了咖啡机旁。离工间休息结束还有10分钟。


下午5:30。


我不喜欢和同事们一起坐轻轨列车回家。这其中有三个原因:首先,汤姆和其他人总是揪着《生活OL》大聊特聊,而我却插不上话。第二,汤姆老是借此机会对我大肆宣传,希望拉我入坑。第三——


“你丫的!”坐在我们对面的乔斯涨红了脸。“我就说你的积分不可能涨得比我还快——你居然和主管联动了!”


“战术。这就叫战术。”汤姆笑得像只柴郡猫。“你也可以找主管说说呀。”


“屁。谁不知道主管喜欢你。”


“你这话说的,我又不搞基。”


哄笑声在车厢中回荡。乔斯得脸涨得越来越红。


“伙计们,我去隔壁车厢了。”马克嘟哝着,“我刚接到任务,要在车厢里保持安静10分钟。游戏已经把话筒打开了。”


说笑声戛然而止。我们默默地目送着他站起身来,穿过拥挤的人群,不一会就没了影。一待马克离开视线,谈话立即继续。


“话说回来,”汤姆转向我。“要不然安德鲁你和乔斯联动一下怎么样?上次官方公告说了,新人联动有积分加成呢。”


又来了。


“我不玩生活OL。”我苦笑。


像往常一样,这句话让我成为了四周目光的焦点。


“不玩生活ol!”乔斯叫道。“开什么玩笑!连我叔叔都玩生活ol,人家都80来岁了!”


“可不是吗,”汤姆一脸坏笑,“咱们的安德鲁都快要退回石器时代了。”


“不玩生活ol!那你们平时都聊些什么?”


“随便聊聊呗。”


“简直不可思议。”


“话说回来,一会儿我们——嗯?……”


汤姆的话没有说完。他低头看了看自己的手机屏幕,一脸茫然。乔斯也把手机拿了出来,在屏幕上划来划去。


我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在从公司回市中心的轻轨路段上,有一条长达10分钟车程的隧道;在隧道里,是没有手机信号的——这就是我不喜欢和大伙儿一起坐车的第三个原因。


有那么一会儿,车厢中一片寂静。汤姆、乔斯、每一位乘客都低下头来,看着自己的手机,一动不动。我也从口袋里取出手机,看了看屏幕右上角——信号为零。


“任务呢?”不知是谁哑着嗓门说了一句,“我接下来要干什么?我的任务呢?”


没有人回答。我看了一眼坐在身边的汤姆——他死死地盯着手中的手机,又黑又大的双眼就像两个毫无生气的玻璃球。他的手指疯狂地在屏幕上划动着,直到指尖发白。可失去了信号的手机自然毫无反应。


“汤姆?”


他呆呆地转过头来望着我,张开嘴巴,像是要说话,却忘记了自己要说些什么。接下来,他的脸与动作逐渐凝固,犹如一尊蜡像。想叫醒他纯属徒劳——我已经试过很多次了。


乔斯茫然地注视着前方,将双手绞得咯咯作响。只见他把手机拿起来,然后又放下。他站起身来,迈出一步,然后又退回去坐下。他的嘴巴张开、合上、然后又张开。


我环视四周。映入眼帘的是一张张凝固的面孔——有些茫然、有些呆滞、有些惊恐。一个站在我身边的女孩突然放下拉环,跪倒在地。我下意识地站起身来,想扶她起来;她张大嘴巴,呆呆地注视着我,表情有如一张尖叫的面具。一个坐在我们对面的中年男人低下头来,将脸埋入手心。


“妈妈,”他抽泣着,“妈妈!”


我叹了口气,回到座位上坐好。什么也不用想,什么也不用做——只要等到列车离开隧道。只要等到信号恢复。


第一个回过神来的人是汤姆。他慢慢地转过头来,皱着眉看了看我,像是刚刚睡醒。乔斯眨了眨眼,低头看着自己的双手,一脸困惑。


列车驶出了隧道。熟悉的电子音随之响起——“新任务:请在6点以前——”


汤姆摇了摇头,有些尴尬地笑着。“不好意思。刚才说到哪儿了?”


“你在说你的任务。”我马上插嘴,把关于我和乔斯组队的话题带了过去。汤姆是不会记得的。他们从来都想不起来。


“啊,对。”汤姆一拍脑门。“任务——对,任务。没什么比任务更重要的了,对不对?”


“也许吧。”我说。


车厢中再次热闹起来。抽泣的男人皱着眉头扫视四周,仿佛忘记了自己身在何方。跪倒的女孩急急地站起身来,红着脸收拾掉落的钱包与手机。


我闭上双眼,向后靠在椅背上,强迫自己将大脑放空。


晚间8点。


“安德鲁?”


我正坐在电脑前浏览网页,听到妈妈的声音,连忙转过头来。“怎么了,妈?”


妈妈坐在我身后的沙发上,一手拿着手机,一手端着咖啡。“给我下载个东西吧。就是他们说的那个什么——生……生命……”


“生活OL?”


“对,对。就是那个。玛丽太太已经和我叨叨好几个星期了,我和人家都快没话题好聊了。”


“妈,那个app是IOS专用的,你的黑莓装不了。”


——这是一句谎话。但对父母说实话从来就不是我的习惯。


“哎呀,这可怎么办。”


“妈,要不今年圣诞节我给你买个苹果?”


“行,行。别忘了啊。”


妈妈低下头来,继续用自己的旧手机浏览新闻;而我则一面重新开始打字,一面暗自祈祷:也许到了今年圣诞节,《生活OL》就已经从app store下架了。


也许吧。

评论(10)

热度(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