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笔】《失乐园》(半克苏鲁向+基督教神话注意)

《失乐园》

By OCEANGREEN


夏娃哼着快乐的歌儿,踏过翠绿的草原;微风拂过她白皙的脸庞,活泼的鸟儿叽叽喳喳地为她伴奏。嫩绿的小草和树叶随风摇摆,沙沙作响;在前方一望无际的森林间,鲜红硕大的花朵挂着宝石般闪光的露珠,邀她来树荫下共舞。


夏娃在蔚蓝的天空下跑呀,唱呀,不知疲倦,无忧无虑。可就在这时,一大片乌云忽然笼罩了天空,一个长着三对翅膀的身影呼啸着从云端直扑而下,降落在她的面前。


夏娃止住脚步,好奇地歪着脑袋打量这位不速之客。他的长相与她完全不同——比大树还高的块头,白花花的胡须一直拖到脚边,一双明亮的眼睛比她见过的任何花瓣都要鲜红。


当然,她并不觉得害怕,因为她打出生以来就不知道恐惧为何物。她一面伸手梳理自己金黄色的长发,一面笑着向对方问好,问他来自何方。


“我是一个旅行者,”他的声音低沉,嘶哑,叫人想起干枯开裂的树皮。“来自这片树林之外的地方。”


夏娃好奇地睁大了眼睛。她从未离开过这片森林,更没有想象过森林外的世界。在这里,清甜的溪水与野果令她不至饥渴,柔软的落叶为她遮蔽寒风,每一棵大树和每一只小动物都是她的朋友,她从未感到过寂寞无聊。当然了,还有亚当——她的兄弟和伴侣。


因此,她既没有离开森林的必要,也没有这样做的动机。可陌生人的话却勾起了她的好奇心,让她希望知晓外面的世界到底是什么样子。


“请你告诉我吧,”她急急地发问,“在树林之外到底有些什么呢?”


“在树林外,有无尽的星空和浩瀚的银河。”陌生人说。“每一颗星星上都有一个世界。”


夏娃惊讶地看着对方,倾听他的故事。陌生人说到了犹格斯星巍峨壮观的黑色高塔,还有在其间忙碌飞行的科学家们——这些勤奋工作的人儿把群星间最出色的智者们用小小的铁罐带到自己的居所,与他们彻夜长谈。他还说起了灼热、赤红的北落师门,那里的居民都像烈焰一眼发出耀眼的光芒;他们侍奉着头顶的太阳,而那太阳正是他们的母亲,也是他们的王。


不知过了多久,陌生人停下了,默默地看着夏娃。她注视着他的眼睛,想知道他是否在信口雄黄,用编造的故事戏弄她;可他的眼中却只有真诚和疲惫。


夏娃低下头来,看看拂过脚面的草叶。她撩起长发,让清凉的微风拂过面颊。这一切都是树林的恩赐,来自她和伴侣的父亲——伟大的守护者。可眼前的一切固然美好,却一成不变。陌生人激动人心的冒险在她的脑海中回放,令她的心脏扑扑直跳,渴望着亲眼目睹那群星间的奇观。


沉默许久之后,陌生人转过身去,展开背后的翅膀。夏娃不禁感到一阵惊惶——她知道,他马上就要再次离开,回到树林外精彩的大千世界中去。如果现在再不发问,她就再也没有机会了。


“告诉我吧!”她朝着陌生人的背影央求,“我怎样才能去外面的世界呢?”


陌生人回头看了看她,眼中的红光似乎明亮了一些。他抬起干枯的手指,指向远处的一颗大树。夏娃看到了它,心脏不禁狂跳起来——因为她认出了那树上金黄色的果实。


“那是知善恶之果,”陌生人说。“吃了它,你们就能像我一样飞上星空。”


说罢,他便挥动翅膀,消失在云层之间,连一支飘落的羽毛都没有留下。夏娃茫然地走到他站过的地方。青草上没有留下一丝痕迹,一切仿佛根本就没有发生过。但方才所听的故事还在她的脑海中激荡——关于唾手可得的冒险和新生活。


她看着远方的果树。那是一棵看似普通的小树——一颗颗金色的圆形果实在枝头随风轻摇,仿佛在对她低语:来呀!来呀!但她知道自己不能去。


为什么?


因为——


她忽然感到浑身发冷,连忙转过身去,逃也似地跑向平日安身的林间空地,跑向她和亚当的家。一路上,她仔细倾听风和鸟儿的低吟,将翠绿的叶与鲜红的花儿尽收眼底,希望借熟悉的景物抚平心中的不安。


然而不知为何,眼前的一切仿佛都变成了灰色,群星、银河与遥远的高塔却在脑海中不断闪现。她站住脚步,用双手捂住脸庞,有生以来第一次感到如此彷徨不安。


————————————————————————————————————————


亚当抱着一大捧香甜的野果,回到了林间空地。夏娃坐在一块硕大的石头上,低着头,一言不发。只见她的柳眉紧锁,嘴角向下耷拉着,就连红润的脸颊仿佛也失去了光泽。


他不知所措的看着她。“你身体不舒服吗吗?”


夏娃摇摇头,不肯开口。


“你饿了吗?我这儿有果子。”


她照旧摇头,不予回答。


亚当茫然地将野果放在草地上,尴尬地注视着自己的伴侣。他悄悄地观察着夏娃的脸色,使劲儿地琢磨着她究竟哪里不舒服。以往,她那天使般的笑容总能让他想起初夏的微风;可如今她颓丧的表情却犹如一潭死水,失去了一切活力。一丝惶恐爬上了他的心头,因为他从未见过她这副模样。


过了许久,正当他一筹莫展之际,夏娃终于开口了。


“我遇到了一个人,”她说。“他是从树林外来的。”


亚当吃了一惊。他抬起头来,愕然地看着夏娃,努力回忆上一次有外人到访森林是什么时候。那是十几年前(也许是几十年前?);伟大的父亲——种下这片森林的人——曾带着他的兄弟姐妹们来到这里。那是一群说着陌生语言的人儿,有着五颜六色的皮肤,个头有大有小,各不相同。


“是父亲的朋友吗?”


夏娃摇摇头。


一股不安的情绪爬上了亚当的心头。他连忙凑上前去,在夏娃身边蹲下。“那人欺负你了?”


她摇摇头。“没有。”


“那你到底是怎么了?”


她犹豫了片刻,然后抬起头来,直视着他的眼睛,开始说话。话匣子一打开就再也没法关上;她复述了旅行者告诉过她的一切。每一个细节、每一句话、每一个陌生的单词从她的舌尖流出,在她的脑海中化为栩栩如生的图像,撩动着她的心弦。她就这样说呀,说呀,眉头渐渐地舒展开来,嘴角也再次浮现出了微笑,仿佛自己的灵魂早已离开了这具皮囊,飞向从未涉足的星空。亚当目瞪口呆地听着,连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夏娃眼中的烈火熊熊燃烧。她抓住亚当的肩膀,露出贪婪的笑容,轻声说出了那旅行者临别的赠言——说出了金色果实的秘密。亚当浑身发抖地大叫一声,推开了她,站起身来。她睁大眼睛,与他四目相对。


“我想去看看他说过的那些地方,亚当!”她叫道,“这森林里已经没有我们不知道的东西了。除了重复以往的轨迹,我们什么都做不了!”


“可是我们一直过的很快乐。”亚当叫道。“为什么要——”


“为了我。”她柔软的双手爬上他的大腿,拂过他的腰腹,钻进他的怀中。“如果我不能去一睹他告诉我的那些东西,我就再也不会幸福了。”她的眼神中充满了渴望与忧伤,令他既同情,又害怕。


“父亲说过,我们不能吃那金色的果子。”他低声说,“连摘都不能摘。他会惩罚我们的。”


夏娃忽然愤怒地跳将起来。“你居然害怕父亲?可笑!父亲对我们多么仁慈,多么温柔!难道我们对他恭顺至今,他就不能原谅这一点小小的任性?难道他的最爱的儿女还比不上一颗金色的野果?”


她气急败坏地大声嚷嚷着。亚当下意识地向后退缩;他不知道自己的伴侣究竟是怎么了,也不想知道。他只想让这一切赶快结束,让生活恢复正常。


“忘了它吧,”他说。“你还有我呢。”


她冷冷地看着她,眼神仿佛要刺穿他的心脏。他第一次感觉两人之间如此遥远。


“夏娃!”他伸出一只颤抖的手。


她没有回答,只是默然地转过身去,消失在茂密的林木之间。


他愣了好一会儿才鼓起勇气,站起身追了过去。


————————————————————————————————————————


他没花太久就找到了她——因为他知道她只有一个地方可去。


她背对着他,站在那颗矮矮的果树之下,一动不动。他气喘吁吁地跑了过去,每接近一步,心中的不安也就加深一分。


“夏娃!”他大叫起来,“别做傻——”


他的话没有说完,因为夏娃听到他的声音,忽然转过身来。她的脸上挂着比夏日的太阳还要灿烂的笑容,整个人仿佛笼罩在即温暖,又可怕的光晕之中。那光芒的源头不是别的,正是她手中小小的金色果实。


“不。”他喃喃地说。“你做了什么?”


她悠然地走上前来,两眼闪动着期待的光。“我看到了,亚当!在我摸到果子的一瞬间,我就看到了。璀璨的群星!我们的树林也只是无数星星之一!父亲不想让我们看,但我还是看到了。那个旅行者没有说谎!”


她抓住他的手,可他却挣脱开来,紧紧地盯着她。“你疯了!”他大叫起来,“父亲会发怒的!他——”


“这和你没有半点关系!”她厉声大喝,把他说了一半的话堵了回去。“摘果子的是我。如果你是个胆小鬼,那么尽可以去和父亲这样说!”


“你——”他呆呆地看着她,花了好久才挤出半句话来,却又说不下去了。


她走上前来,微笑着把果实递给他。“来吧。拿拿看。你也很好奇,对不对?我知道你一直想摸摸它。不用摘——也不用咬——只要摸一下就行。”


他想要否认,却发现自己开不了口。他看着眼前的果实,迟疑地伸出手去,又缩了回来。“可父亲怎么办?他一定会发现的。他会把你赶出去。那我又该怎么办?没了你,我怎么能——”


银铃般的笑声在他耳边回响。“看看那些果子!有多少个?几十个?一百个?还是两百个?父亲不会发现的。”


“你——”


她把果子递了过来,他没有伸手去接。可当她把果实塞进他的手心之际,他也没有躲开。


天哪!


星星!数以千计——不对,是数以亿万记的星星。草坪、树林、一切的一切都消失了,两人正站立在无穷无尽的虚空之间。闪烁的群星在他们四周飞舞,洒下变幻莫测的光芒;无数星光汇聚成奔腾的洪流,在他们脚下飞奔、盘旋、化为绚烂无比的光之漩涡。每一颗都像是好奇的眼睛,每一颗都在用挑逗的目光打量着他们,每一颗都蕴藏着无数的秘密。


亚当想要闭上眼睛,不去看周围的幻象,可是他做不到。群星在他耳边低语,用干树皮一般嘶哑的声音诉说着奇妙而古老的知识,邀请他飞上天空,来到它们之间。


他知道自己不能去。因为夏娃还在这里。夏——


夏娃?!


他怀中温暖的触感消失了!孤身一人的他惊叫着在纷乱的光芒间奔走了许久,才终于想起了什么,连忙抬起头来,看到了与群星一起飞舞的伴侣。他知道她已经触犯了禁忌,就要去往她所向往的地方。


“夏娃!等等我!回来!”他叫道。


她没有等他,而是越飞越远,渐渐地化作远方的一颗星星。他不能失去她!若她不幸遭到放逐,他宁愿随她而去。


亚当的身体不再服从理智的指挥。他抬起手来,张开嘴巴咬了下去。苦涩的味道流遍了他的口腔,渗入他的每一个细胞。


就在这一瞬间,幻象消失了。夏娃还在他的怀中,而夹在两人之间的正是那金色的果实。现在要停下已经太迟了——他与她同时咬了下去。


待他们睁开双眼的瞬间,惊骇的尖叫声响彻了一度平静的树林。


树木们蠕动着靠近,像平时一样一边急切地咩咩低鸣,一边用枝桠抚摸这对神明的宠儿,希望安抚他们的心境。可是他们却惊恐地逃开,因为那枝桠上长满了一开一合的嘴巴,而翠绿的树叶只不过是抽搐的青色肉须。脚下的青草好奇地摆动着,伸出布满眼球的花朵四处张望。友好的鸟儿们围绕着他们飞舞,像以往一样丢下甜蜜的野果——可是那布满血管的果皮却不断地起伏着,茎蒂处切断的动脉中喷出细小的血流。


他们知道,眼前的景象与平时没有一丝区别,改变的是他们自己——他们知道了美与丑的区别,知晓了光明与黑暗。他们脱离了混沌的怀抱,有生以来第一次知道什么是应当恐惧的事物。


于是,他们一面尖叫,一面奔逃,直到太阳下山。冷酷的群星从黑色的夜幕间注视着他们,投下冰冷的微光,冻结了他们支离破碎的灵魂。


终于,不知跑了多久以后,一个比山峰还要高大的黑色身影拦住了他们的去路。上千张变幻莫测的面孔从无形的云雾间俯瞰着他们,有些稍带悲伤,有些怒目而视,还有些则看不出任何神情。


一根比巨木还要粗大的触须缓缓下降,丢下一团模糊的血肉。夏娃尖叫起来——因为她看到了从破碎的骨肉间伸出的半截翅膀。那正是早些时候与她交谈的旅人。亚当看着父亲的无数张面孔,开始抽泣;因为他已经无法从那熟悉的身影中找回一丝往日的慰籍,所剩下的只有恐惧——这就是金色果实赐予他们的唯一礼物。


“父亲!”他颤栗地叫道。“父亲,原谅我们吧!救救我们吧!”


最中间的一张面孔慢慢地睁开复眼,无数令人疯狂的颜色在瞳孔间回旋。一个低沉的声音响彻四周。


于是,万军之神*的宠儿连滚带爬地转身逃离自己的创造者,忘记了自己曾经贵为外神之眷族,忘记了以往度过的快乐岁月。他们展开羽翼飞上冰冷的星空,在星光下哀嚎着,不知过了多久才降临于一片遥远的大地,在那里颤栗着生活,繁衍后代,然后在噩梦中死去。亿万年后,他们苍白、退化的子孙纵然自称万物灵长,却依旧无法逃脱代代传承的虚妄恐惧。


——以上内容翻译自《死灵之书》第四章第六节,其手稿存于牛津大学图书馆。


*万军之神,即耶和华。





评论(5)

热度(5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