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轰隆隆》

《轰隆隆》
By OCEANGREEN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学生宿舍的楼道里偶尔会响起“轰隆隆”的声音——大约每周都要来那么一两回,时间多半是在上下午,大多数人出去上课的时候。


如果你问同宿舍的学长,有人会告诉你是附近的工地在施工,还有人会说是周围有人家在装修;但工地在哪里呢?装修的又是哪栋楼?谁也不知道,谁也不关心。反正又不是半夜闹腾,不影响生活,谁管他呢。

我从大一那年起就经常听见隆隆声,而今我再过几个月就要毕业了,怪声依旧。有一天,我和舍友聊起了这件事儿。

“哎,强哥。”

“干嘛?”

“你说我们宿舍楼这声音……”

“工地呗。”

“你不觉得奇怪?我们这附近有工地吗?”

“那肯定得有喽。”

“再说,这工地开工多久啦?李学长说他刚入校那会就有声音了。”

“不知道。哎你能不能少说几句,刷副本呢我这。”

这件事就这么不了了之。但随着毕业的日子不断临近,我对这隆隆声的好奇心也日益增长。末了,我终于下定了决心——要在离校以前将这声音的来源查个水落石出。

说来容易,做来难。第一步当然是逛遍校区周边的大街小巷,寻找那个传说中的工地;可找了半天,方圆几里之内根本没有一处施工的地方。

那么,果然是周围的楼房有人家装修么?这倒也有些道理。首先,在我们宿舍附近的确有几栋教师公寓,而且不时有新住户搬进来;其次,真正的工地肯定是每天按时开工,哪有像怪声这般断断续续的道理?

可就在我以为自己找到了真相之际,一个新的发现却把我抛回了起点。一天上午,我正伴着早已习以为常的怪声,急匆匆地跑下楼梯,准备去图书馆自习。可刚刚踏出宿舍楼的大门,声音就变小了许多;待我走出十来米后,声音已经完全消失了。


没错——只要离开宿舍楼一段距离,隆隆声就听不见了;离宿舍的距离越近,声音就越大。很明显,隆隆声就是从宿舍楼内部传来的。

这个发现未免让我有些坐不住了:正常的建筑哪里会发出这种声音!难不成大家住了这么久的学生宿舍竟是一栋危楼?

照理说,我应该给校方写一封意见信了事:反正我马上就要拍屁股走人了,这楼是危是不危和我也没有多大关系。不过我一向是个喜欢刨根问底的人,何况毕业前几天又没有事做;既然已经追查到了这一步,何不直捣黄龙?

确定声源的大致位置并不算难。在宿舍楼各层上上下下地跑了几圈之后,我发现顶楼的声音最小,而一楼的声音最大。这样看来,怪声应该就是从一楼发出的。

但我的调查进行到这里却遇上了瓶颈。任凭我把一楼的楼道翻了个底朝天,就是找不到任何会发出声音的东西。到此为止了么?我有些失望。

不过一切都在几天后改变了。

这天下午,我正在一楼打手机(因为整栋宿舍楼就这儿的信号最好),隆隆声再次响起。不知为什么,今天的声音似乎略有不同:我仿佛听见了木板与金属的撞击声。有那么一会儿,我产生了狂奔出去的冲动——也许这栋破楼就要塌下来了!但很快我就发现了声音的来源。

没错:为什么我从前就没有注意到过呢?一楼走廊尽头的大木柜。这柜子以前是给同学们放东西用的,但如今它的柜门早就掉了,裸露的内壁上覆盖着一层又一层的蛛网和尘埃。宿管大爷总是说要把这东西扔掉,可不知为何却始终未能实行。

我把手掌放在落满灰尘的柜面上,感觉木板在手心微微震动——但怎么可能呢?柜子里明明什么都没有呀!除非……

一个奇怪的念头忽然钻进了我的脑海。我连忙四下张望了一番,发觉走廊里除了我以外空无一人。嗯,这也很正常;一楼的同学多半都是自动控制系的,今天下午他们都去实习去了。

我把身子靠在柜子一侧,慢慢地往前推挤。破旧的木板吱吱哑哑地抗议着,好像就要散架了。我小心翼翼地把柜子挪开,直到——

没错。就在这里。我怎么会没想到呢?

一扇厚重、生锈的铁门,看起来已经多年未曾开启,连外头的把手都掉了,只剩下半截光秃秃的螺钉。

隆隆声再次响起。不对——现在柜子已经被搬开了,声音也变得更加清晰。它听起来一点也不像工地的声音……事实上,说它是隆隆声都不准确;那只是由于木柜的遮挡而使声音变得沉闷的结果。

咣!咚咚!砰砰!

是砸门。有人——或者有什么东西——在疯狂地敲打铁门内侧!

我逃走了——逃回自己的宿舍,在同学异样的眼神中钻进被窝,瑟瑟发抖。第二天我就借口肚子痛提前离校回家了,直到毕业典礼那天才回来。当时我故意路过宿舍楼一层,发现破旧的木柜又挪回了原位。我壮起胆子向宿管老大爷问起了那扇铁门的事儿,可他却一脸困惑。

“什么铁门?”

就在这时,隆隆声再次响起。它已经这样响了多久了?上一届的学长听过这声音,再上一届也是。三年?四年?五年?有人进去查看过吗?我想起了铁门年久失修的模样——红色的铁锈早已覆盖了铰链,就连门缝也被锈迹堵死了。


它已经有多久没有开启过了?五年?十年?还是二十年?


我不由得起了一身鸡皮疙瘩,连忙匆匆离开了。宿舍楼的隆隆声今后也会继续下去吧。

评论(1)

热度(2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